中华诗词论坛

 找回密码
 立即注册
查看: 309|回复: 24

[凤求凰] 触景生情

[复制链接]
发表于 2022-11-2 17:01:20 | 显示全部楼层 |阅读模式
出句:望梅下笔西江月;【老仙人球】

发表于 2022-11-2 17:40:41 | 显示全部楼层
出句:望梅下笔西江月【老仙人球】
对句:溅玉飞花赤壁词【风雅轩】

点评

好对当赞 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22-11-2 18:01
 楼主| 发表于 2022-11-2 18:01:20 | 显示全部楼层
风雅轩 发表于 2022-11-2 17:40
出句:望梅下笔西江月【老仙人球】
对句:溅玉飞花赤壁词【风雅轩】

好对当赞
发表于 2022-11-2 18:35:40 | 显示全部楼层
花间月下当畅饮——

出句:望梅下笔西江月;【老仙人球】
对句:索酒倾杯淮甸春。【问樵.】三个词牌。

点评

妙对大赞。出句下笔是动词。不是动宾词语。 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22-11-2 19:01
 楼主| 发表于 2022-11-2 19:01:46 | 显示全部楼层
问樵. 发表于 2022-11-2 18:35
花间月下当畅饮——

出句:望梅下笔西江月;【老仙人球】

妙对大赞。出句下笔是动词。不是动宾词语。

点评

嗯。说的是。我当修改如下。谢谢提醒。我疏忽了作为“名词“的“笔”同时兼具“动词”属性——即书写、记载之意。在先生的句子里,确非动宾结构,而是两个动词的并列结构。 出句:望梅下笔西江月;【老仙人球】 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22-11-3 08:13
发表于 2022-11-2 19:51:17 来自手机 | 显示全部楼层
出句:望梅下笔西江月【老仙人球】
对句:品竹弹丝水调歌【秋天乐了】

点评

巧对点赞 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22-11-2 21:57
发表于 2022-11-2 19:53:33 来自手机 | 显示全部楼层
个人观点:下笔是动宾词组,下笔西江月还是动宾词组!
 楼主| 发表于 2022-11-2 20:37:41 来自手机 | 显示全部楼层
词典注释下笔为动词,我照本宣科拿来造句
 楼主| 发表于 2022-11-2 20:54:44 来自手机 | 显示全部楼层
出句意思是:望见梅花,触景生情,写下西江月·梅花这首词
发表于 2022-11-2 21:03:42 来自手机 | 显示全部楼层
从句意看下笔是动+名的动宾词组而不是动+动的动宾词组!
发表于 2022-11-2 21:17:50 | 显示全部楼层
出句:望梅下笔西江月【老仙人球】
对句:对柳飞花满院春【无愧我心】

点评

赞。问好师友 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22-11-2 22:01
 楼主| 发表于 2022-11-2 21:26:22 来自手机 | 显示全部楼层
本帖最后由 老仙人球 于 2022-11-2 22:13 编辑

在此句把下笔作动词用。不是当动宾词组。当然在某语言环境可一字一词,下是动,笔是名,下笔作动宾词组。但我出句把下笔作一个动词,即写作之意。下笔西江月即写作西江月
 楼主| 发表于 2022-11-2 21:27:49 来自手机 | 显示全部楼层
下笔作动词可查考
发表于 2022-11-2 21:32:56 来自手机 | 显示全部楼层
明白您意啊!笔作动词时乃书写、记载之意,前面已经有了下作动词了……

点评

看来你不太喜欢用工具书。都说整个作动词哪还分什么下? 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22-11-2 21:36
 楼主| 发表于 2022-11-2 21:36:20 | 显示全部楼层
无愧我心 发表于 2022-11-2 21:32
明白您意啊!笔作动词时乃书写、记载之意,前面已经有了下作动词了……

看来你不太喜欢用工具书。都说整个作动词哪还分什么下?
 楼主| 发表于 2022-11-2 21:41:43 | 显示全部楼层
本帖最后由 老仙人球 于 2022-11-2 21:54 编辑

下句动宾——衔杯曼卿放,下笔老坡神。


 楼主| 发表于 2022-11-2 21:57:32 | 显示全部楼层
秋天乐了 发表于 2022-11-2 19:51
出句:望梅下笔西江月【老仙人球】
对句:品竹弹丝水调歌【秋天乐了】

巧对点赞
 楼主| 发表于 2022-11-2 22:01:18 | 显示全部楼层
无愧我心 发表于 2022-11-2 21:17
出句:望梅下笔西江月【老仙人球】
对句:对柳飞花满院春【无愧我心】

赞。问好师友
发表于 2022-11-2 22:12:10 来自手机 | 显示全部楼层
我从不看工具书全,笔作动词时就是书写的意思,还要加个下?

点评

开门也可动词词典说的 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22-11-2 22:15
 楼主| 发表于 2022-11-2 22:15:45 | 显示全部楼层
无愧我心 发表于 2022-11-2 22:12
我从不看工具书全,笔作动词时就是书写的意思,还要加个下?

开门也可作动词词典说的
发表于 2022-11-2 22:26:29 来自手机 | 显示全部楼层
下笔老坡神原意是赞美东坡有才华,跟您的出句意完全不一样,再说他的下笔就是落笔的意思,还是动+名的动宾词组,句中下笔是动词,老坡是名词,神是形容词,而西江是名词,月还是名词,您觉得合适吗?

点评

我举此例就是说不同呀 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22-11-2 22:35
 楼主| 发表于 2022-11-2 22:35:00 | 显示全部楼层
无愧我心 发表于 2022-11-2 22:26
下笔老坡神原意是赞美东坡有才华,跟您的出句意完全不一样,再说他的下笔就是落笔的意思,还是动+名的动宾 ...

我举此例就是说不同呀
发表于 2022-11-3 08:13:13 | 显示全部楼层
本帖最后由 问樵. 于 2022-11-3 08:29 编辑
老仙人球 发表于 2022-11-2 19:01
妙对大赞。出句下笔是动词。不是动宾词语。

嗯。说的是。我当修改如下。谢谢提醒。我疏忽了作为“名词“的“笔”同时兼具“动词”属性——即书写、记载之意。在先生的句子里,确非动宾结构,而是“下”与“笔”两个动词的并列结构。

出句:望梅下笔西江月;【老仙人球】
对句:索酒醉歌淮甸春。【问樵.】

点评

师友妙对大赞。钦佩师友文才和学识 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22-11-3 08:48
 楼主| 发表于 2022-11-3 08:48:53 | 显示全部楼层
问樵. 发表于 2022-11-3 08:13
嗯。说的是。我当修改如下。谢谢提醒。我疏忽了作为“名词“的“笔”同时兼具“动词”属性——即书写、记 ...

师友妙对大赞。钦佩师友文才和学识

点评

醉字出彩。是联眼。酒醉春醉景醉情醉 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22-11-3 08:52
 楼主| 发表于 2022-11-3 08:52:19 | 显示全部楼层
老仙人球 发表于 2022-11-3 08:48
师友妙对大赞。钦佩师友文才和学识

醉字出彩。是联眼。酒醉春醉景醉情醉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立即注册

本版积分规则

QQ|手机版|小黑屋|中华诗词论坛

GMT+8, 2026-6-26 07:05

备案号:辽ICP备2022011476号  辽公网安备21130202000468号

Powered by Discuz! X3.4 Licensed

© 2001-2023 Discuz! Team.

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